2008-08-25

要掙錢, 亦要尋夢

20080825 /

要掙錢, 亦要尋夢

工作不只是為了生活, 還為了滿足各個理想和夢想。今天跟MaySuperValu為店裡買東西, 談起工作賺錢的目的, May坦言工作只為儲一筆錢, 將來花在甚麼地方上卻沒有打算。我想, 很多在社會工作著的人都是這樣的吧, 賺錢不是為了達成甚麼目標, 只為了可以安穩地過活。我呢, 從工作裡掙到的錢是用來賺更多的錢, 有了更多的錢, 滿足了自己和家人的生計, 就去尋覓自己的夢想: 我想環遊世界, 我想開設一家旅館。

愛爾蘭的物價極高, 東西都很貴, 理所當然地, 平均工酬也比較高。就以餐館的工作比較, 愛爾蘭的工酬要比香港高2.5倍左右。記得數年前, 我在香港某日本料理當水吧, 月薪不過6000港元, 每週工作60小時; 在愛爾蘭呢, 當中餐館的打雜, 每月的工錢約1200歐羅(15000港元), 每週工作58小時。兩者同樣以新人的薪酬計算, 差別非常明顯。在愛爾蘭, 只要懂得節儉, 不抽煙不賭博, 儲錢可以是非常有效率的。所以, 即使愛爾蘭的中餐館不遵守政府的最低工資法令, 黑工的湧現還是不難理解的。

今天又被罵得狗血淋頭了。這回我沒有犯下錯誤, 被罵原因是收碗碟時沒有遵從經理Kevin的做法, 而用上了自己認為可行的方法。為什麼不用Kevin的方法免招麻煩呢? 這是因為Kevin只教了我一招收碗碟的技巧, 到實際情況時實在不足夠應付場面。自作聰明的人, 都不會有好結果吧, 唉。坦白地跟Kevin說想學一些應付該場面的技巧, 他卻說「將我教你果招練熟先, 唔識收就唔好收, 唔好阻住哂! 你知唔知你咁收好危險, 萬一出咩野事, 你以為一句SORRY就大哂呀? 出醜, 無面果個係我唔係你呀, 你整衰哂中國人既面子呀!」。聽罷, 無言。

大老闆文哥目賭了我被罵的場面, 我心想, 他會不會來湊熱鬧跟著罵呢。跟Kevin不一樣, 文哥是個脾氣好的人, 他只用教導的語氣跟我解釋哪兒做得不好需要改善。除此以外, 文哥還好言安慰, 勉勵我要更加努力。要是, Kevin跟文哥交換脾氣, 我應該已經聞到魷魚香了吧。文哥常跟我說, 像我這種有點英文基礎的人, 英文不夠流利是因為缺乏機會練習, 但只要在異地生活上兩年, 英文程度必定突飛猛進。我認同文哥的觀點, 可惜我在愛爾蘭只有一年的時間呢。

有工作, 有收入, 有好老闆, 我該撐著吧。

3 comments:

  1. :)
    I love Irish coffee!
    when u back to HK, make one for me la:)
    keep add oil!

    ReplyDelete
  2. No problem!
    thanks for your support^^

    ReplyDelete

Travel Map